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正向心念 吸引好事上身


正向心念 吸引好事上身 (雷久南博士 訪談摘要)
作者:吳迎春.謝明玲 


自幼移居美國,國際自然療法專家雷久南是麻省理工學院化學博士。她在德州安德森治癌中心服務十年,專攻癌症防治。一九八七年,她毅然離開工作,到印度潛修三年;一九九一年,她於加州創辦琉璃光養生中心。

由東方到西方,從西方又走到東方,在不同文化間來回,雷久南學會保持開放,學習新觀念與療癒方法。二十年來,她鼓吹環境健康、有機農業、愛己利他等觀念,倡議身心靈整合的健康之法,在各地巡迴演講、舉辦營隊。

十一月四號,她回到台灣,以「面對災難、疾病,回歸靈性的喜悅」為題舉辦演講。演講前,她接受了《天下》的專訪,強調地球在轉變,人應該以新習性與觀念,積極面對舊有的創傷、習性,學習康復自己,也康復與他人的關係與身處的環境。以下是訪談摘要:

現在許多人談二一二年,認為是末日;某方面來說,這是毀壞,但也是舊地球進入新地球的過程。

做人的話,就要學習在情緒與思想上,割捨以往舊有的習慣反應。

如我們一般會把注意力放在不好的、不圓滿的、埋怨的事情上。如去餐廳十次的經驗都是好的,但有一次不好,可能就會把焦點放在那裡;新聞也是,好消息是不上報的,這就是舊地球的習性。

你的心念就是最大的吸鐵
事實上,我們的心念一旦放在不好的地方,就會吸引更多不好的。
我們要開始把注意力放在想要的。我特別強調要有感恩心,那樣會吸引更多可以感恩的事情;要有隨喜心,看到有好的事情發生,我們跟著高興,那我們會吸引更多好事情在身上。

有位鄰居告訴我,有人跟他借很多錢不還,他很憤怒,想到要怎樣傷害他。後來他決定不要吸引這種人了,應該吸引品質更好的人。他開始正面思維,結果這個人反而還他錢了。


他說,我的快樂不在於其他人,快樂是在於我自己,我可以決定那天我的焦點、心念,是放在把每一天變得更好。他說,明白了來世間的原因——就是喜悅,以及把喜悅分享給人世間。

我們的感受就是最大的吸鐵。當我們一邊說我要富有,我要幸福,但內心的感受是什麼?就像中國說知足常樂,你愈是無所求,愈是不去貪,愈是不覺得需要,就愈是會出現在面前。

因此要學會說謝謝,不管什麼事情發生都說謝謝,因為現在的遭遇都是以前的習性吸引來的,要去轉變,把它轉變成不同的感受,去吸引更多可以說謝謝的經驗。

給予的道理也相同。在給的當下,能量是增加的,能量場是擴大的。而且,當出於愛心、無所求的給予,那樣的能量是無限的。

容許自己正向面對創傷
而如何解除創傷(trauma)?創傷儲存在腦部根部,跟呼吸、心跳、觸覺有關係。

身心是連貫的,創傷要藉著身體切入來清除,靠身體去抒解。
輕拍是一個,因為有些情緒卡在經絡中,要去敲穴位;另一個方法是轉眼睛,順時鐘轉三下,逆時鐘轉很多下,轉十到十五分鐘,把創傷清掉。

我們有時候忙碌,是因為不敢體會深層的悲哀、無奈或憤怒。社會那麼忙碌,我說是有創傷的,因為一靜下來,就所有的感受都上來了,沒辦法面對。

所以第一步是體會現在的感受,容許自己感受負面的感覺;不感受的話,不可能轉化。然後你可以靠著轉眼睛轉掉這種情緒。

先不要怕感受,因為我們已經懂得清除的方法。要經常給自己時間清除。不清除的話,雖然不去感受這些負面情緒,卻還是會再吸引更多憤怒、悲傷的經驗。所以創傷的痊癒(healing)是很重要的。

另一個方法,是一個自然療法的治癌醫生告訴我的,他說,當有事情引起你的情緒時,你要謝謝它,還要靜下來問:誰沒有得到愛?誰沒得到認可?也許是自己小時候,也許是媽媽,也許是外婆。這時候你就給予所沒有的,如認可、愛,甚至買象徵性的禮物給自己。

我覺得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清除自己的創傷,不然社會上,都是創傷與創傷在互動。

一位物理學家發現,自問自答的方式很有效。不管什麼擔憂,就問自己:能不能釋放這種擔憂?願不願意釋放?何時釋放?人需要決心,因為不真正去面對情感,不做決定的時候,就會卡在那兒。

他說,人有三個基本的渴求,對愛、對安全還有對控制的渴求。當渴求沒得到時,就會產生悲哀或憤怒。所以首先要針對那情感釋放,第二要對渴求釋放。問自己:能不能釋放對愛、安全、控制的渴求,願不願意釋放,什麼時候釋放。很奇妙,當你無所求、都能釋放的時候,你就全部都得到了。


我們要以欣賞的眼光去看別人。接受他們,不要想要改變別人,欣賞本身是最大的愛。當不去對抗,不去想改變時,就是接受他的時候,對方自然會改。

企業也是。如你老是看你的部屬不好,不斷的會吸引同樣的部屬;但你把眼光放在長處,以一種欣賞的眼神看他,他就越會朝你欣賞的方向去轉了。
我們的快樂,由自己來選擇。
大自然跟人心也是共振的,我們的康復力量是很大的。當個別的心念變成祝福,變得正面,外面的大環境會跟著改。
不能改的事情,擔憂也沒用;能改的,也不用擔憂。正面的事能做多少就盡量做多少,因為人心是可以改變環境,互相影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