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0日 星期二

農曆七月鬼月的傳言~謠言止於智者



每年農歷七月鬼門開,就會有很多恐怖的禁忌出來,今年適逢父親節學員群組丟了一個荒謬的貼文。

「今年8月8日父親節巧逢是農曆7月1號,請告訴您的家人當天不要說父親節快樂也不要買蛋糕祝賀。因為,碰巧是農曆7月1日鬼門開...請勿說父親節快樂!『包括對自己的父親、阿公、先生…等』建議改成『父親節安康&父親節身體健康』喔!」

這不實的傳言在LINE裡不停轉傳,讓不少人心生恐懼,學員拿來問我時,覺得很可笑!這篇謠言的創作人造口業該下割舌地獄!
照上面的說法,七月也不能跟人道早安,也不用問候長輩,看到長輩不能打招呼,因為陰間滿滿的鬼都跑出來了!到底是哪個神經有問題的人想出這種點子?

我老公每年農曆七月過生日,我表妹也是農曆七月生,這個月份出生的人特別聰明,在事業上都有出色的表現,表妹大學畢業無縫接軌考上書記官,後來也很順利當上律師。我老公就更不用講了,他天生比同儕好命兼旺妻、旺父母、旺子女。

陽間有律法、陰間當然也有律法,鬼如果這麼神通廣大!何必由人買供品來拜鬼!
這都是近年的商業手法,當人心生恐懼!  就會盲目聽從賣場或宗教給的暗示,參加法會或是買更多供品祭拜好兄弟,好祈求一整年的平安順利。

以前的我每年農曆七月是最忙的時候,從初一、十五拜到三十、分別要跑店裡、家裡、廟宇、附近萬善祠普渡,一整個月下來花費將近2萬元,祭拜過好兄弟的食物我們不吃,全部捐出去給弱勢團體。

我常常在想:為什麼西方宗教不用普渡也很平安?
我如果改信基督是否就能省略這些繁文縟節? 
但是我還是不敢冒然停止這些行之多年的傳統迷信,繼續盲目的拿香跟拜…
因為害怕一停止後會有災難降臨!
直到我接觸靈氣後詢問觀音菩薩,我想停止這一切讓我覺得可笑、又無意義的荒謬習俗!
菩薩的應允與支持,讓我不在被習俗綁架,已經有很多年我沒有普渡,我們反而更平安順利!

去年的中元節我們在神木區,想說怎麼遊客這麼少? 原來大家忙著擺桌祭拜好兄弟。
孩子們告訴我,以前趕場拜拜的日子超恐怖,現在很幸福! 早知如此,應該早點放下迷信。

某年曾經因為參加普渡,好兄弟闖進我家,故事是發生在17年前,那時候我們還住在大樓,中元節在店門口祭拜完後,趕回家參加大樓中庭的團體普渡,在等待燒金紙的時間,我們搭電梯回到11樓,反正還有時間就順便把家裡打掃乾淨,等時間到就下樓燒金紙、收供品回到店裡。
當晚10點打烊回到家,大門打開看到地上有3處水滴,我心裡想這水滴打哪來的?  出門前已經拖過地確定是沒有水?
老公打開房間門……嚇到腿軟!!!
他看到一個只有半身的透明人形,靈體看到老公進房間,急著穿入牆壁不見了!!!(外面是11樓高窗外)
從此不信鬼神的老爺,不敢一個人待在家,除非等我一起回家!!!
雖然我安慰老爺:是靈體私闖民宅,看到屋主才會倉皇逃跑! 你不用太過恐慌!!!
但是他長這麼大,第一次見到鬼,還是覺得很恐怖!!!
所以我該感謝小時候住鬼屋,那些鬼除了讓我爸媽賺到房子頭期款,還幫我壯膽練習不怕鬼(苦笑)

每年鬼月都搞得大家人心惶惶,其實仔細看鬼月的禁忌,非鬼月期間也要注意!  
     
1. 避免晚上曬衣服
古代的衣服曬在外面的空地,真的會讓阿飄穿上你的衣服,這個在不見天日的科技廠也曾發生,癌症往生的同事忘記自己死了,依然回到公司上班與同事穿同一件無塵衣。現代人居住透天、大樓都有自家陽台,陽台其實算在屋內,不會有人沒事闖進別人的陽台,對吧?

2. 不去夜遊、不走夜路、不要到墓園遊蕩
這個不是農曆七月也不能做,因為很容易卡到陰煞,輕者生病、嚴重者可能去半條命。

3. 不去河邊或海邊戲水,容易被抓交替
 容易出事的地點一整年都在抓交替。所以抓交替不會只限在鬼月。

傳言將七月定義為鬼月是朱元璋的陰謀,因為七月其實有吉祥之意,《天元五歌》中的口訣,「古來天子七月葬,士庶踰月禮不曠」,古代帝王往生後常延至七月下葬,是因為七月為申月,取其「田地中,上得天時,下得地利」,和鬼怪其實沒有關係。相傳軍師劉伯溫派人在民間散布謠言「七月是鬼月,天將降禍」,推測可能是朱元璋為了讓皇族能「獨享」吉日吉月,才實施「愚民政策」。

佛教把該節稱為盂蘭盆節,「盂蘭盆」一詞為梵文音譯,意思為「解倒懸」,有「解救死者受到有如倒吊懸掛般的苦痛業報」。舉行「盂蘭盆會」是根據西晉竺法護譯的《佛說盂蘭盆經》進而超薦歷代祖先的佛事。

相傳佛教的大目犍連尊者。目連是釋迦佛的十大弟子之一,不久便證阿羅漢果,獲得六種神通。但目連尊者雖證阿羅漢果位,多年以來依舊未尋得生母的歸宿。他便使用六神通中的天眼通,以天眼上觀二十八層天,下視十八層地獄,可惜毫無結果。後再觀餓鬼道時,目連發現亡母也在其中,腹大如鼓,咽若針孔,竟成餓鬼!

目連尊者見其母這種悽慘狀況,於是立即以缽盛飯,用神足通飛到母親身邊,以飯侍母。不料,其母因生前業力深重,死後才淪為餓鬼遭受報應。只見其母飯到嘴邊,立刻化為火炭。目連尊者雖然神通廣大,此刻也回天乏術,不得不向佛陀請求救贖母親的方法。

佛陀認為目連尊者母親生前殺生太多,又不恭敬佛門三寶,所以死後才有此報。要脫離苦海,唯有集十方僧眾之力在七月十五日結夏安居結束後為其母發願皈依三寶,才能讓她從餓鬼道中救出。目連尊者按照佛陀所指示去做,最終將生母從餓鬼道救出。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oglalbp.html

東漢的《四民月令》、南北朝的《荊楚歲時記》一直到清代以前的《萬有曆書》等重要日(曆)書都沒記載,便知道中國並無此習俗;深受中國文化影響的韓國《東國歲時記》也不見相關紀錄,積極漢化的日本也是這樣的情形。由此可知中國文化中並無「鬼月」,而「鬼門開」很可能是臺灣與中國東南沿海的漢人社會才有的觀念,演變成今日華人的共同習俗。

臺灣的「鬼月」概念是因為臺灣移民社會的死傷多,例如:漳泉械鬥、原漢對立、抗荷、抗清、抗日等移民問題,造成很多「大眾爺」、「萬善公」、「有應公」、「百姓爺」、「義民廟」等無主祭祠。

為了慈善積德、安撫孤魂、化解仇恨,臺灣在清代晚期開始形成普渡死難者的大型祭祀活動。日治前期的臺灣舊慣調查中,將農曆七月稱為「鬼月」,也並不普遍。因此由歷史證據可知「鬼月」其實是現代產物,只有這幾十年來流行此說法。

傳統農曆七月只有兩個重要的節日,那便是「七夕」和「中元節」。「七夕」又稱「七巧節」、「乞巧節」,是婦女祈求針黹手藝靈巧的節日,故農曆七月又稱「巧月」,在此便不贅述。
而「中元節」源自於道教對天官「堯」、地官「舜」、水官「禹」的三官大帝信仰,其中地官「舜」的生日便是中元節。但有趣的是中元節在兩漢以前並無明確的節日概念,是在佛教傳入後,道教受佛教影響,將中元節也賦予了地官大帝生日的說法。

祭祀風氣也是受到佛教「盂蘭盆」概念的影響,因梁武帝崇佛,因此官方盛大舉辦「盂蘭盆」法會以救渡餓鬼飢苦倒懸。民間則上行下效,結合儒家孝親觀念,藉以迴向功德以報先人之恩。之後民間將佛、道教信仰結合,集中普渡於中元節的習慣,從宋代便大為流行,這跟明太祖一點關係都沒有。
原文網址:https://storystudio.tw/portfolio/ghost/%E8%87%BA%E7%81%A3%E7%9A%84%E9%AC%BC/the-origin-of-ghost-month/